close

 

肚大就是心量大,從「十無量相應心品」下手即可。十無量心中最重要的是捨離心,所有的心都從捨離心起修,這個修不起來,後面的心就很難修。修行會有障礙就是因為不能捨,所以捨離心是修法的根本。譬如,三禪一懺做不好,心法悟不進去,都是捨離心不夠!學員所有的問題,其實就是三個字「捨離心」。為何經常會有這樣的迷失?就是你以為夠了,以為只有某部分還不夠,其實是全方位都不夠!即使有一方面夠了也不行,其他方面全部都要修夠。只要是物質世界的東西,包括思想觀念、行為、語言等都要捨,捨了以後,意識心開始減少,本心開始萌芽,到一個程度以後,本心夠茁壯,修行就不會退轉。所以,捨離心是一切修法之王,一切功夫要下在這個源頭。
  各位聽了那麼多的課,也都曉得這個道理,為什麼做不到?就是表面意識聽進去了,但潛在意識還在對抗,深層意識乃至最深層意識也不願意捨離,粗分有這四個關卡,再細分則有千百萬個關卡,每關都要捨!所謂捨,不是丟掉,捨是「不住」,無記空、斷滅空的那種捨才是一切都丟掉。「不住」就是不受限制,凡是受限制就落入時間、空間的範圍。所以,捨離就是放下,不能捨就是對物質現象不了解,還沒有看破。
  《六祖壇經》記載著:「威音王已後,無師自悟,盡是天然外道。」在 威音王佛以後,一定要有老師的教導,如果沒有老師的教導就是外道;如果老師不是證悟者,那更是外道!目前你們還沒有能力知道它是個陷阱與否,有時陷阱不是故意設的,而是無意中就形成陷阱在等你的!

 

善性導師講述

arrow
arrow

    法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