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你們現在印證,潛意識、深層意識、最深層意識裡存有另外的期待,所以覺得自己的「現量」可能很重要,以為自己是不是有更大的進步了?其實沒有,你的表面意識可能沒在著相,但是潛在意識還在著相;你的潛在意識可能有一天不著相了,但是深層意識還在著相;到了你深層意識不著相時,但最深層意識可能還在著相;假設最深層意識能不著相,你就「覺」了。覺的那時候,就不需要問了,也沒有東西可以問!
  關於有沒有解脫這件事情,是一刀切下去就兩面,這邊就解脫,那邊就不解脫,很簡單!到最深層意識不著相,也就是最深層意識都不起來時,就沒有那個期待。這時候你就曉得,凡是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所觸及到的相,都是虛妄的,那時你就能真正瞭解《金剛經》在講什麼,否則問了半天還是在相上!
  你們雖然有「現量」,但仍然在期待,有沒有什麼進步呢?以層次來講有,但是若以解脫為一個分界點的話,是沒有的。學佛目的是解脫,所以所有的相都要排除,即使一次出現一百尊 大自在王佛,你也不能著相!從這個出發點衡量,就可以自我觀照,否則總覺得這次的境相,好像和上次的不太一樣,會不會自己已經怎麼樣了?事實上是沒有!你們每次被老師潑冷水,到了不潑冷水只有一個時候,就是真正覺悟了,覺悟就是清醒,清醒哪裡還需要潑冷水?
  覺悟時可不可以印證?當然可以印證。我們在《六祖壇經直解》裡講過, 永嘉玄覺大師那個氣派,就是覺悟的氣派,整個氣派表達無遺!他與 惠能大師有師徒的因緣,因為尊師重道的關係,他當然要來印證。《六祖壇經》裡,好多人都是如此,都是大根器的人。

 

善性導師講述

arrow
arrow

    法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