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沒什麼不好,宗教是人的想法,自在就好。真正的佛家,其實不太有宗教的限制,佛家追求的是宇宙的真理,生命的真理,不是單純的宗教。部分佛家講究獨善其身,就像羅漢只求自己解脫;但菩薩以上完全是為眾生,所以祂的能量非常之大!勉強講叫能量,其實遠遠超過能量。例如一個初地菩薩是以一百個世界來計算祂的能量。到了佛,那更是無限的,是整個宇宙的!而一般凡夫了解的只是一個世界、一個地球而已,那都是「個體」,佛家叫「差別相」,而初地菩薩可以觀照到一百個像我們這樣的地球世界。《金剛經》所說的「無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」,那就是菩薩的精神,祂所觀照的是「整體」,是「一合相」。為什麼菩薩那樣的慈悲?就是因為祂的心量是那麼的廣大。
  佛家最重要的觀點是不受時間、空間限制的宇宙觀。《心經》云:「無無明,亦無無明盡,無老死,亦無老死盡,無苦集滅道,無智亦無得。」當你什麼都沒有時,就不受時、空的限制,就是空。真正的空叫般若空,就是空中生妙有,在不動腦意識,不動思考下,可以覺知很多的事情。像初地菩薩可以覺知一百個世界,不起任何念頭,不起任何思考,那個叫般若。到了佛,不起任何的意識作用,祂觀照的是整個宇宙,那心量之大,人是很難體會的!所以修行其實很簡單,就是不斷的擴大你的心量,但不是包容,因為有包容就有界限,佛家修行是沒有任何界限的。
  其實,修行最困難的就是「放下」,放下什麼?放下你經常在思考的東西,也就是你的腦意識作用。簡單講,只要不思考就沒有煩惱;所有的煩惱都從思考而來,你眼睛看到的、耳朵聽到的等等,由於你的意識接受它,於是開始產生快樂或煩惱;如果不動意識,怎麼會有煩惱?腦意識問題如果能突破,那就是完全不同的層次與境界。所以,沒有什麼好與不好,宗教是人的想法,自在就好。
 

善性導師講述

arrow
arrow

    法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