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假設我們看到一個人的驕傲,是因為我們本身驕傲;當你看到眾生的缺點,那都是你自己的缺點;當你覺得某人有問題的時候,就是你自己也有那個問題存在,這就是自己要修正的地方。但是人往往覺察不到這些缺點,以為自己沒有!所有的菩薩都不認為眾生有問題,祂看眾生都解脫了;認為眾生有問題的人,就永遠是個眾生!所以,當你覺得別人有什麼缺點,那正是自己下手的地方,要去觀照,去覺察;別人就是你的鏡子,隨時可以反映到你。末法眾生因為缺乏觀照的能力,所以當你看到別人的缺點時,就要知道那些也都是你自己的缺點,若能從這地方去下功夫,進步就會很快。
  佛法不講對立,差別相就是對立,一合相就是統一。當你覺得那個人不好時,就是對立。《華嚴經》云:「有諍說生死,無諍即涅槃。」諍就是對立,只要有對立,就有生死,就是世間法,就是凡夫。「無諍即涅槃」,到了完全沒有對立時,就進入一合相,就自然不生不滅。所以,當你覺得某個人不好,你就是和他對立,為什麼會覺得他不好?都是意識的感覺,眾生最大的問題就是意識。到了初地菩薩以上,祂的意識作用幾乎是零,只剩下微細意識,就像我們口袋裏的零錢,零錢丟了就算了!「七佛通戒偈」說: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。」第三步驟的自淨其意,那是解脫的最主要原因,但要自淨其意真的不容易,除非像禪宗 六祖惠能大師那種大根器!所以,可以先從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下手。禪宗的行者很少做福德之事,他們為什麼證道?因為他們累世的福德已經夠了,此生只要在「自淨其意」上面下功夫即可。

 

善性導師講述

arrow
arrow

    法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